蔡健雅 爱做作(派)的吃货

2B

“我的手这样摆够symmetrical吗?”(设计对白)

如果你有关注Tanya蔡健雅的官方Facebook网页,你应该知道她这几个月都没在安分地做音乐。Of course!Tanya才刚在去年底发新专辑《失语者》,宣传期也算告一段落,自然要拨出时间去做她人生中最爱的另一件事 – 甜点!

Tanya在2013年出版了甜点手作笔记书《Tanya的做作派》,除了展现甜点手艺,也分享了一些她在旅游与生活中的点滴体会。其实,她从小就对烘焙感兴趣,但都没有机会真正地拜师学艺,直到今年2月的农历新年才跑到法国巴黎上了为期3个月的甜点课。

3A

摄影师:“Tanya, what’s that on your shoulder?!”(设计对白)

看她在Facebook上的分享,Tanya应该是考试成功过关,甜点学校的校长还称赞他们的甜点作品是店家可以拿去卖的,真的要恭喜她啦!So,我们在不久的将来是否有幸到Tanya的甜点屋品尝美味可口的éclair和 macaron?

“No!”她在和《赞》的访问中直接回拒了我的建议。

“现在还没真正计划。先当个学生,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学习做甜点。”

4D

尽力放电中…

不随便做东西给别人吃

如果你想品尝到Tanya亲手烘的蛋糕或做的菜,目前恐怕只能和她成为朋友才有这个机会了。即便对家人和朋友,她也不会随随便便做个蛋糕请他们吃。她一定会确保她做出来的东西是top quality的;音乐、蛋糕都一样。

“I try to!说实在,我不想用一个很自大的语气去说这个东西。但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。我没有办法改变的。我做每件事情的时候都会很努力把东西做得最好,不管是音乐,或者吃的。我不想丢脸。你知道吗?失败的东西我都会自己收起来。”

她停顿了片刻,补充:“最好的,这是我的出发点,但你不能强迫大家去喜欢那个东西。而且我天生就是一个吃货,我爱吃,也爱煮。”

IMG_6575

Ok,Tanya,先看我这里…

自认很’hiao’

我告诉Tanya,自己本身很喜欢《做作派》这个书名,语带双关地串联起“做派”(making pies)和“做作派”(pretentious lot)。她开心地露出灿烂笑容道谢。

“其实出书真的是个意外,我从来没想过我要出一本书。是有一天,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,当天我刚好也带着我刚烤好的派给大家吃。他就说,你为什么不出一本书?我说,我干嘛要出一本书?我又不是专业的厨师。他说,你不用(是个厨师)啊,但它是一个跳出Tanya的音乐,跟大家分享你的食谱,甚至可以跟大家分享比较私底下的蔡健雅的一些故事。

那天,我们就继续闲聊,如果有一本书,或者自己开店,应该叫什么名?我很快就想到“做作派”。我觉得它是个双关语,也有些幽默感。想到做作,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我有一点点(做作),是很’hiao’。我有一部分的自己是蛮中性的,但其实我喜欢在表演的时候,走那种优雅路线。那个时我会自嘲有点做作,其实在家里很颓废,邋遢一点也行。”

5A

随性一pose,也自成一格!

那《做作派》又带给她怎样的人生意义?

Tanya说:“它带给我的是,原来我也可以在这个领域下和大家分享另一块的自己。我觉得我以前是蛮封闭的一个人。我不喜欢解释、分享太多,但是透过书,我可以跟读者分享,除了食谱,还有我旅行的一些点滴,成长的时候什么事情影响了我,甚至像我父亲的离开带给我怎样的打击,很内心的一些东西。当我可以做到这件事情的时候,我觉得一半的自己又松开来了。”

想进一步了解Tanya在《失语者》这张全新专辑的音乐理念吗?她那“不随便”的态度又是如何渗透入她生活的各个层面?现在就到FairPrice Finest、Xtra及指定的FairPrice超市购买最新一期4月号的《赞》,与Tanya蔡健雅面对面吧!

04. cover_Apr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