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南星 最佳男主角

文 / 黄明君   美术指导 / 郑家棋  

摄影 / Nicky Loh   摄影助理 / Gabriel Chen  

造型 / Lirong   造型助理 / Shaun Chen

发型 / Martin Ip at Kim Robinson   化妆 / Dollei Seah

Zan_LiNanxing_2590

李南星,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。当新传媒还是“新广”的时候,李南星已贵为本地娱乐圈的当红小生。凭借着俊俏脸孔与明星气质,李南星一出道便是男主角的不二人选,星途无量。1993年,他在《双天至尊》饰演的“言飞”更是深得民心,事业如日中天。

但,人生有起也有落。李南星在1997年投资生意失败,被合伙人骗走资金;在接下来的6年,衰事接踵而来,以致他落入人生最落魄潦倒的谷底。幸好,在友人的劝导下,他终于走出这段阴霾,重振信心和事业。如今,李南星已将他的事业版图扩大至海外,演技深受好评。他的房产生意和娱乐经纪公司也做得有声有色。

李南星的人生充满了戏剧性的起承转合,让你不禁感叹他“主演”的这出“人生剧本”,情节比他演过的任何一部剧都来得更加“精彩”。

李南星数月前出版了自传《真实剧本》,将他的一切,甚至连不堪回首的潦倒期都赤裸坦承,让大家更加了解他的人生经历。据早前关于李南星的媒体报道,这位阿哥曾萌起做生意为事业铺后路的念头,岂料投下的金额却遭合伙人卷款而逃,让他蒙受相当大的亏损。这也导致他开始赌博,并深陷其中,最后还欠了阿隆近200万元!债台高筑的压力下,他便时常借酒消愁。

李南星坦言,那段持续了约7年的糜烂生活无疑是他的人生最低潮,残酷现实的重击,也敲醒了他的警钟。

Zan_LiNanxing_1859

帮人帮己

“那是我跌到最谷底的时候,但也在那个时候,我开始随教会朋友参与了一些教会活动。参加这些活动让我觉得,我之前的种种经历对那些正面临生活考验的人有所帮助。因为大多数人都想在大家面前呈现一个完美画面,不想让人知道他们有黑暗的一面。这群人,他们很难面对现实。”

所谓当局者迷,李南星以过来人的身份开导这些人,他们甚至毫不察觉自己“犯错”了,因为恶习已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。他们只会封闭自己,不向任何人透露他们的问题,就和李南星当时一样,一心只想逃避问题,却深知这么做是无济于事的。

执迷不悟,抑或回头是岸,似乎尽在一念之差。身陷窘境的李南星又是如何摆脱黑暗的日子,并如自己所形容的“咸鱼翻身”?

李南星回想起当年,身边已无人可倾诉,他也已经失去走回职场拍戏的信心。

“想得到别人的帮助,首先就要解开自己的心结,别人才能帮到你。勇敢面对问题是最重要的。我自参与了教会活动后,才真正看到其实很多人都能够站出来面对问题的,包括我在内。我也在过程中得到了其他会友的鼓励,慢慢‘醒’过来,再慢慢恢复信心,重返职场拍戏。当观众愿意看我的戏时,这让我重拾自信,这对我来讲也是最重要的。”

以自传回馈社会

李南星近期出版的自传《真实剧本》,书名颇玩味。戏剧阿哥的真实剧本,莫过于他本人活脱脱的人生事迹,而李南星也深信,戏如人生,人生如戏。

“就好像我在拍长剧一样,我这部人生长剧拍了整整7年。我要将它‘重播’给观众看,看我的经历是如何。真的是戏如人生,人生如戏啊。”

除了作为与观众的一种分享,李南星出书的另一用意便是希望借助他的自传,帮助更多和他面对同样处境的人去面对并解决问题,也是身为艺人的他为回馈社会略尽绵力。

“他们可以从书中看见李南星虽经历过种种风雨,但他现在还是好好地活着,所以他们也同样可以做到。我希望能够点醒他们,避免他们掉进这个物质钱财的‘洞’里就够了,我不会硬要他们向我学习什么。”

一路走来,李南星也领悟到人心是贪婪的。他见过别人为了要充面子,表面上要让自己看起来比较有身份地位,但其实每个月为了供车供房,花在做门面功夫的费用很大,生活过得很辛苦。李南星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沉迷于这些物质享受,也不要和别人比较,知足常乐就好。

要是人家说他只是在提升自己的生活素质罢了?

“是咯,当一个人要一样东西时,一定会为自己找很多借口,借口多多!”

超资深新人

Zan_LiNanxing_1675 Edited人生重新上了轨道之后,李南星的事业运也跟着好转起来。随着李铭顺、陈泓宇成功打入海外市场,李南星现也以“新人”姿态进军台湾。他说早前已赴台湾短暂逗留了4个月,拍摄以民国初期为时代背景的警匪剧《廉政英雄》。由于演技受到好评,他又再度被邀回台湾拍摄8点档电视剧《嫁妆》,与许多资深演员如李美凤,一起参与演出,并得到热烈回响。要回归最初的

“新人”身份拍台湾电视剧,这对本地娱乐圈的阿哥是否有任何困难?

“在台湾,就像做liveshow一样,整个节奏是非常紧凑的。当地演员大概知道故事大纲是什么、要和谁对戏、怎样发挥,可是对白剧本是到最后一分钟才会拿到,你就要马上消化、马上演。台湾艺人在这方面的‘消化能力’很快,我很佩服他们。他们当然已经很熟悉这个工作模式,但这就是我没接触过的方面。”

李南星透露,在本地拍戏,流程通常会是先排练一场戏,之后再进行录制。但台湾就不同。他解释:“因为要节省时间,在台湾要是8场戏你都有参与的话,那就会8场戏一次过排练完后才录制。所以当排练到最后一场戏时,真的会累死。在新加坡,我们排练了一场戏就会休息一会儿,然后再继续排练下一场戏。所以台湾的整个过程是很快,很有伸缩性。今晚拍,明天出街,这就是台湾与新加坡不同的操作。 ”

李南星也表示,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时,他务必把最好的一面呈献出来,这也是他给自己的无形压力。毕竟台湾电视台有那么多家,竞争难免也很激烈,不做好的话,就会被淘汰。这对一个外国人或新人来说,压力非常大。

他也说:“还有在那里被叫‘阿哥’,给我的压力更大!他们的语言掌握也非常好。在念对白时,可以随时从华语换去闽南语,再换回来华语,到了最后一句对白再说回闽南语。所以在排戏时,一定得拼命注意听别人的对白,要非常专注和认真,到你的时候,才会接得对。”

忆起在台湾拍戏经历,李南星不禁有感而发:“那里(拍戏)真的是不容易。你想要怎么演,怎么设计你要的效果,就只有一个机会。你不能够说要重来就重来。所以拍完《嫁妆》后回来,我可以说我毕业了!哈哈!”

投下101%的精神和努力,难怪台湾演员和观众对李南星的演技好评如潮!那是否会希望自己也继李铭顺之后,捧回一座金钟视帝?

李南星非常谦虚地说,因为台湾真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,而且也真的非常尊重前辈,所以才会如此宽待他。得不得奖,他并不在意,只要故事性强、剧本写得好,其他的都是次要。

在未来,除了接拍台湾连续剧,李南星也会在中国和台湾开拍电影。这包括了一部警匪片,两部写实片。他说,演艺事业的重心大部分会放在海外市场,他也希望能更加专注于娱乐经纪公司的发展。

小生再现

Zan_LiNanxing_3077这次访问是我在近期内与李南星的二度碰面,除了见他眼角有些鱼尾纹,额头有不明显的抬头纹,他的皮肤看不出有任何松垮的迹象!而在拍摄其中一组照片时,团队为了制造一种“脱胎重现”的意象,需要李南星打赤膊上阵。

大伙儿拱我去问阿哥能不能脱。一问之后,李南星就直接“OK”,还立马脱了上衣,做起伏地挺身!哇,除了李南星的敬业态度值得赞许,他的身材和肤质怎么看都看不出是属于50岁“安哥”的,犹如当年的红小生驻颜有术,风采未减。李南星的极佳状态让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赞叹不已。10多年前略显福态的“安哥”去了哪?

原来,自2003年开始,李南星便开始注重保养。因为长时间拍戏,他发现肌肤开始出现疲劳的痕迹,上妆时,粉底完全不贴肌肤。“就像地方干燥、地板出现裂痕的状况,我很怕皮肤也出现这种状况。”

李南星也是在同个时候开始代言护肤产品,并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使用护肤品后为肌肤带来的良好效果。去年底,他也开始服用胶原蛋白美容饮料。喝了几个月,肤质确实开始改善许多!

李南星说,既然如此,就该趁胜追击,更加勤劳地继续服食美容饮料、使用保养品。他透露之前他只有在睡觉之前才搽保养品,现在他在冲凉后也会立刻搽,让效果更持久。

他接着说:“我今年都51岁了。我已经不可以往回看,能看到肌肤有好的效果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年龄只是一个数字,心态才重要。我不介意告诉大家我已经51岁了,因为这个数字是跑不掉的。反而你跟人家说你几岁,可能人家还会说‘你不像’,这样就有中安慰奖的感觉!哈哈。”

保养方面,除了服用养颜产品,李南星也透露他喜欢跑步,并且一个星期至少会到户外跑2、3次。吃方面,虽然他承认自己很馋嘴,但近几年他已不会让自己吃得过饱,尽量以“少量多餐”的方式进餐。他也开始做较健康的饮食选择,如摄取糙米,或吃了不会肚胀的无麸(glutenfree)食品。

李南星自爆在大概10多年前,体重曾爆表,重达95kg!这样子的体重就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!加上那时候他又经常喝酒,体重飙升得更快。李南星坦言那个时候的他,整个外表显得很苍老,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模样时,都会觉得 “非常难看”、“像安哥”。

“那时候,我开始受不了自己的状态,就开始减肥了。我现在尽可能维持在70kg到75kg之间。我还留给自己5公斤可以加重的空间。哈哈。”

从人生、事业到健康,李南星如乘云霄飞车,旅程充满了巅峰与低潮;尽管是看似极速地往下坠落,他也能从逆境中奋起生存,继续再攀中年危机后的另一高峰。李南星,“最佳人生男主角”,别无他人。

李南星的填充题

让我们通过以下填充题,进一步认识这位戏剧阿哥吧!

1.年龄对我来说是数字

2.钱对我来说是需要。你需要钱来生活

3.如果碰到周润发,我会和他说:“哈罗,你好”。他是我很尊敬的一个艺人

4.我最爱吃本地好吃的道地美食

5.我最怕去到那个地方,吃不到我爱吃的

6.最不喜欢别人说我“扮嘢”(粤语,指装模作样)

7.大家不知道我其实很好相处

8.要我穿西装裤,就像是老实说,我不喜欢穿西装裤,因为很拘谨。我还是喜欢T恤,牛仔裤

《赞》2016年3月号“面对面” 

留下评论